二十年栉风沐雨,二十年春华秋实 ——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点建设20周年纪念会暨高端学术论坛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0


1125日,上海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点建设20周年纪念会暨高端学术论坛会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举办。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太阳成集团tyc234cc院长黄海涛、太阳成集团tyc234cc党委书记徐晓明、太阳成集团tyc234cc党委副书记朱莹以及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点负责人夏惠贤教授、谢利民教授、王荣生教授、丁念金教授等多位博士生导师、校友与在读博士生等出席会议。



开幕式由黄海涛院长主持。袁雯校长在致辞中高度肯定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点的发展,赞扬了所有参与者的辛勤工作和贡献,对广大校友在各自岗位上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期待博士点能更好地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以教育强国建设为己任,促进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点建设在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特色创建上继续发挥学科优势,彰显专业特色,在协同深化课程改革基础上,全面推进教育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博士点负责人夏惠贤教授就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点20年的奋斗历程、课程与教学论学科建设使命、学生成长等主题进行深入的总结和汇报,并提出了太阳成集团tyc234cc课程与教学论乃至整个教育学学科建设的总体构想和未来期望。



主旨报告环节由夏惠贤教授主持。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吕立杰教授在特邀主旨报告“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点建设问题与探索”中,提出了课程与教学论的学科理解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享了东北师大课程与教学论学科点建设的相关经验,并为学科点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路向。



太阳成集团tyc234cc王荣生教授的主旨报告“语文教育研究中的学术词汇问题”,深入剖析了当前语文教育研究中使用学术词汇的问题及表现,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举措。



校友、温州理工学院副校长孙芙蓉教授、博士生导师做了“从课程到‘课程’—课程论研究者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主旨报告,介绍了在课程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并就如何进一步推进课程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校友、常州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传金教授做的“基础教育内涵建设的推进策略”主旨报告,就基础教育内涵建设的理论逻辑、科学基础、实践路径与支持条件等方面提出了独特见解。



校友、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童志斌教授、博士生导师做了“高中学校课程改革之理想与现实”主旨报告,回顾了浙江省高中课程改革的10年历程,深入反思了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课程改革,并就未来课程建设与高考改革作了回应,倡导大家一起努力,共同创造、见证、共享教育的美好。



下午的三个分论坛分别由校友张荣华教授、代建军教授和张立新教授主持,校友们以及在读博士生们围绕“高质量基础教育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建设”“中国特色课程与教学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教学体系建设”与“人工智能时代课程教学体系变革”等主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形成了很多有价值的洞见和观点。




这次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点建设20周年纪念会暨高端论坛既总结了博士点建设的历史经验,展示了育人成效,又加强了校友间的学术联系;既是一次家庭聚会,也是把脉未来课程与教学论研究方向的学术盛宴。


(撰稿人:李学书、胡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