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建华教授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国教育现代化的传统根基研究》开题论证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10


2023116日上午,由太阳成集团tyc234cc陈建华教授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国教育现代化的传统根基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上海师范大学西部会议中心3-4会议室举行。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杨小微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李政涛教授、江苏师范大学太阳成集团tyc234cc院长高伟教授、上海市教育科学规划办主任方建锋教授、太阳成集团tyc234cc副院长魏峰教授等知名学者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了开题。太阳成集团tyc234cc副院长阎亚军教授、副书记朱莹、徐俊老师和课题组部分成员以及博硕士研究生出席了开题论证会。

魏峰教授代表太阳成集团tyc234cc向给予该项目关心支持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谢意,向我院由陈建华教授领衔的课题组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希望专家们对课题发表真知灼见,开出问题、开出困难、开出建议,并通过这次开题论证对课题的推进与实施产生重要帮助。

开题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杨小微教授主持。陈建华教授就课题的研究内容与问题、总体研究框架、具体研究方法、研究价值和意义、研究难点和创新点、课题的推进、预期成果等向专家组做了详细且系统的汇报。



听完陈建华教授的开题汇报后,专家组高度肯定了课题在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整体的时代背景下探究教育现代化的传统根基具有很大的理论、实践意义及中国特色。专家组认为,课题设计框架逻辑清晰、研究问题明确合理、研究队伍基础扎实、专家指导系统科学。希望课题组能够在契合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背景和需求的同时,扎根于中国优秀的传统与文化并从中寻求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根基和命脉,彰显教育现代化中的中国特色、中国路径、中国话语与知识体系,形成对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重新书写,进而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添砖加瓦、为世界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

专家们对课题的实施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和建议,包括厘清传统与现代的关系、确定优秀传统文化的标准、如何扎根中国传统文化、如何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等。

最后,陈建华教授向专家组各位教授高屋建瓴点评和中肯的建议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表示会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调整、修正和细化课题实施方案,力争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课题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