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魏峰教授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国特色教育政策学体系本土化构建研究》开题论证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10

2023112日上午,由太阳成集团tyc234cc魏峰教授主持的2023年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国特色教育政策学体系本土化构建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上海师范大学教苑楼A704会议室举行。

广西师范大学校长孙杰远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程天君教授、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山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侯怀银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太阳成集团tyc234cc张乐天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黄忠敬教授和上海市教育科学规划办主任方建锋教授等知名学者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了开题。太阳成集团tyc234cc夏惠贤教授、黄海涛教授、魏峰教授和课题组成员张猛猛、陶媛等老师及博硕士研究生出席了开题论证会。

黄海涛教授代表太阳成集团tyc234cc向给予该项目关心支持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谢意,向我院由魏峰教授领衔的课题组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希望专家们对课题发表真知灼见,通过这次开题论证会能够对课题的推进产生重要的帮助和影响。同时期望课题组能团结合作、刻苦攻关,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项目,学院及相关单位将在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开题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孙杰远教授主持。魏峰教授就课题的总体框架、研究方法、学术价值、成果预期、创新点和难点等向专家组做了详细且系统的汇报。



听完开题报告后,专家组高度肯定了该课题在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背景下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与理论意义。专家组认为,课题设计思路清晰,研究问题迫切、研究队伍可靠、专家指导系统、开题管理规范。希望课题组能够紧扣中国教育政策实践,扎根于中国深厚的文化土壤,致力于解读中国教育政策问题,提炼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政策学术话语。

与此同时,专家们对课题的展开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兼顾问题导向和体系导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本性把握和系统性提炼、兼顾学术概念的本土化与国际化、研究方法的创新等。

最后,夏惠贤教授向各位专家对太阳成集团tyc234cc学术事业的支持和帮助致谢,对课题团队的努力表示了充分肯定,也对课题研究提出了殷切期望。魏峰教授向专家组各位教授高屋建瓴又切中肯綮的点评和建议表达了真诚的感谢,并表示会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调整、细化研究方案,力争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课题研究任务。